总社副主任李春生到浙江调研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作者:
来源:【浙江省供销社添加日期:2015-05-28

    5月26日,全国供销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一行到浙江调研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主持召开深化供销社改革座谈会,重点听取省社领导班子的工作汇报,并对浙江深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提出了要求。

    在省社深化供销社改革座谈会上,省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马柏伟就浙江省社概况、近年来改革发展情况、综合改革试点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并重点就开展综合改革试点的思路作了汇报。

    在听取省社工作汇报后,李春生充分肯定浙江省社近年来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浙江省社作为全国四个试点改革的省份之一,近年来,各项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基础条件比较扎实,工作很有力度、措施很到位、思路也很清晰,系统上下推进供销社改革富有成效,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省社对综合改革工作高度重视,浙江省社对于供销社改革工作认识有高度、有深度,而且态度端正、积极,在第一时间向总社提供了申报材料,准备也很全面、到位,明确了供销社改革的重点。二、省社改革是积极作为的,浙江省社在面对供销社改革试点工作没有停,没有等,做到事前启动,并逐步深化提高,已在全省20多个市县进行布局试点。三、及时向省领导进行汇报,浙江省社在改革推进过程中,及时向省委、省政府领导专题汇报国务院、总社关于供销社综合改革的精神和省社具体改革设想,省领导也先后对试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成立省供销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省委常委陈德荣还专门就此事到供销社系统进行多次专题调研。这些都是和浙江省社领导的积极作为、主动沟通分不开的,如果没有积极作为的态度,就不会有今天改革推进的良好局面。四、供销社改革是扎实推进的。此次浙江省社在推进供销社改革的方式方法上是恰当的,符合供销合作社发展的实际,也符合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改革设计具有前瞻性,实现了通盘筹划,具体的操作和实施都坚持因地制宜,并将重点放在“三位一体”工作上,目标是实现服务和流通的规模化,最终打造成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主要平台。五、改革效果已初步显现,现在尽管改革未全面铺开,但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基础,这为进一步深化发展开了一个好头,如果按照这个思路走下去,农合联通过借势能够发展壮大起来,那浙江供销社的改革才真正算得上是走在全国前列。

    对于供销社在推进改革中面临的几个实际问题,李春生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首先是农合联组建的问题。此次农合联组建方案经过多次的修改,已逐步趋向成熟。近年来,整个农业生产的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农业生产、产业链的布局都日新月异,出现了一系列新问题,农业小生产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并没有缩小,反而有所扩大。随着农民务工进城、农村人口老龄化等矛盾的日益突出,都亟需深化“三农”服务,提高服务的规模化和社会化。省委、省政府正是从这个角度来考虑,通过组建农合联,来适应“三农”生产发展的需求,提升为农服务的质量,以有利于涉农利益的整合,这个思路是正确的。

    第二是供销社与农合联对接的问题。浙江省社在方案实施过程中要遵循三条原则:一是因地制宜,通盘筹划。因为各地农业系统情况不一样,农业和金融、信用等系统的情况也不一样,意见也会有分歧,不能轻易地把某些机构解体、归类,要在设计前瞻性的基础上,坚持实事求是,结合各地实情,来进行统筹。二是分清难易,逐步推进。浙江省社在改革方案设计过程中可以具备前瞻性,但改革过程一定要逐步推进,要抓住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对供销社改革高度重视的有利契机,逐步深入推进供销社改革工作,坚持以供销社为主导,做到体系不能散,体制不能动,以合作经济组织来推动服务农业,最终成为服务“三农”的主力军和根据地。三是要形成合力,注重实效。供销社改革工作要充分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如果各部门意见不一致,就很难推动工作的展开,落实的效率也不会高,同时,供销社还可以抓住此次机会,争取主导。

    第三是农合联定位的问题。农合联定位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显然不合适。针对这个问题,建议可以通过制定特殊的法规来界定它,类似于特殊法人。农合联不管是团体会员也好,还是个人会员也好,最终要体现合作经济组织的属性和特点。建议省政府在制定方案的同时,明确相关法规、条例,对这个组织进行专门界定,明确合作组织是以供销社为依托,来服务“三农”的组织,归政府直接管理,由主要领导担任负责人,列入财政预算不能减少,定额不定人,定编不定人,它与事业单位是截然不同的,它既具有公益性,又具有经营性,政府应当给予适当的扶持和补贴。同时,此次改革的关键在县级层面,如果上级部门已界定,下级基层部门自然就能够明确起来,县里的农合联就可以利用各方面的资源,搭建好服务“三农”的综合平台。

    第四是改革在基层推进的问题。供销社改革的关键点,一个是在县及县以下供销社推进的问题,另一个是上下贯通的联合合作。这两个是阻碍供销社发展的致命弱点,浙江省社制定的基层组织振兴计划“三个一批”针对第一点就做的很好;而上下贯通,就是联合与合作,必须形成上下相对统一的、步调一致的改革整体,这样的供销社系统才能形成一个拳头,才能打赢服务“三农”的胜仗。省社可以通过顶层设计,认准方向,逐步去实施。

    李春生强调,通过此次调研对浙江省社综合改革方案以及推进过程中的各项工作都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下一步要总结消化好浙江省社在推进供销社改革中获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希望浙江能够及时将供销社改革推进情况向总社汇报,把各项工作都做在前面,把握好有利机遇,争取主动,扎实推进综合改革试点。

    总社合作指导部副部及省社领导班子,省社机关、兴合集团相关处室部负责人参加座谈。

信息发布:凌培基

 
 
 
临安区供销合作总社主办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