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市供销合作总社简报2015年第4期

作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5-06-23

 第4期

 (总第199期)

临安市供销合作总社编               二○一年四月十七日

 

 

市供销总社《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学习会心得体会专刊

 

[编者按]4月8日,市供销总社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市社班子成员、基层社负责人、所属支部书记、部分退休干部、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等47人全文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要求系统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决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把握《决定》的精神实质和内涵,齐心协力,主动作为,确保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落到实处。部分企业、基层社、科室代表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现将部分心得体会予以摘编,以供参考交流。

 

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明确改革发展目标

 

市社党委书记、主任谢兆时:全系统要做好《决定》的学习贯彻落实。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推动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二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把学习贯彻《决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先学一步,学深一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科学内涵。三要学以致用,狠抓落实。把《决定》的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下一步,要围绕明确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创新联合社的治理结构,理顺联合社与社有企业的关系,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化大力气,下大决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二是探索“网上供销”,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三是实施开放办社,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强化合作经济属性,加快推进基层社的改造。四是围绕谁来种地、怎么种地、与农民利益怎么分割等问题,创新农业生产方式和服务手段,建立新型供销社。五是围绕传承和弘扬供销“扁担精神”、“背篓精神”,推进供销社文化建设。六是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农民,提升三农服务能力。

 

 践行改革使命   推进供销社体制机制创新

 

市社组织人事科 顾小晶:一要做一个学习者。深刻领会《决定》的重要意义和供销社的改革发展方向,遵循“为农、务农、姓农”的办社宗旨和发展大局,真正把《决定》精神学深、吃透,为我市供销社的改革提供强大的理论基础和政策依据。二要做一个宣传者。利用《供销简报》、宣传栏、电视屏媒以及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决定》精神。同时,在贯彻落实《决定》精神的实践中,要及时提炼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加以宣传推广,扩大供销社的影响力。三要做一个践行者。一方面,要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探索建立公正的人才招引机制,优化队伍结构。有针对性地招引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建设、农村合作金融专业的经营管理和技术人才加入供销社团队,优化供销社人才队伍的知识和年龄结构。二是探索建立常态的人才培训机制,提升队伍素质。根据项目运营和业态发展的特点和需求,面向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农产品经纪人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提升队伍的专业技能水平。三是探索建立合理的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管理方式。建立健全选人用人机制,拓宽基层社负责人的选任方式和选任渠道;建立和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着力培养一批懂市场、会管理,对农民有感情、对事业有热情、对创业有激情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为加强基层组织基础提供人才支撑。四是探索建立科学的考核激励机制,注重结果运用。从政治素养、工作实绩、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多个方面,采取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有效的量化考核,逐步探索建立一套科学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推进事业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供销社文化建设。要通过“穿越岁月、供销有我”主题征文、文化长廊建设等活动,大力挖掘和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等优良传统,推进供销社文化建设,为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汇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凝心聚力   在改革浪潮中谋求发展 

 

於潜社 陶康:《决定》的出台,必将切实有效地推动基层社的发展。作为於潜社我们将看到自身的不足,在改革中谋求发展。一是保护资产,在改革中平稳发展。资产的陈旧摆在眼前,我们需把握存量资产的优势,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实力,改善租赁条件,确保企业安全平稳发展;二是化解矛盾,在改革中和谐发展。职工和企业的矛盾将影响企业的发展,我们需在改革中利用好工会组织,做好沟通服务工作,化解各方面矛盾,使职工和企业产生双赢的局面,和谐发展;三是引进人才,在改革中促进发展。人才的缺失是基层社发展停滞不前的原因之一,我们需在改革中,依托政策导向,引进人才,并留住一支队农民群众有感情、对合作事业有热情、对干事创业有激情的队伍,为基层社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四是服务三农,在改革中引领发展。服务好三农是供销社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我们需克服以往服务工作中的不足,围绕改革方向,紧紧依托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在为农服务中起到引领作用。

 

强化学习宣传   抓好贯彻落实

 

昌北社 程永兴:一是充分认识党中央、国务院重视供销社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落实《决定》的自觉性。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要联系实际,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将中央的要求转化为谋划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在促进新时期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更多任务、发挥更大作用,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二是认真学习《决定》的基本内容,增强落实《决定》的针对性。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紧紧围绕《决定》决策部署,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下大决心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要进一步集中力量、重点突破,抓住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农村合作金融、密切供销合作社与农民联系、推进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创新等关键环节,大胆改革创新,努力将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三是抢抓机遇,勇挑重担,增强落实《决定》的有效性。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一项工作一项工作、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落实。要加强宣传供销合作社贯彻落实《决定》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要加强政策协调,认真研究和梳理政策,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最大限度争取各方面关心与支持,共同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开展转型升级   努力服务三农

 

惠多利 陈华武: 一是继续做好转型升级工作,大力开展与合作社、种植基地和大户对接工作,跟踪服务效果,了解他们的需求,推广宣传高效、低碳、环保的新型农资产品,以合作社来带动农户,促进降本增效,更好地为三农服务。二是宣传并介入电子商务智慧农资平台,利用益农宝开展为农服务工作。三是扩大农药经营,探索种子经营,拓展为农服务的手段和范围,规范发展庄稼医院。四是加强对自身的学习,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培养自己的农技服务人员。

 

 坚持为农服务   积极拥抱“互联网+”

 

钱王大酒店 蒋志红:通过积极拥抱“互联网+”,推进供销社系统内各企业在新形势下的转型升级,更好服务“三农。《决定》提到的为“三农”服务已经给我们提出了工作的切入点和服务主体,我们可以结合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力发展临安市电子商务工作的要求,积极对接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对接阿里巴巴村淘服务中心,寻求具体的系统解决方案,寻找人才培训,舆论宣传引导等问题的解决提升办法。供销社企业由于历史的原因,综合服务实力不强,层级联系比较松散,体制没有完全理顺,竞争力不强,而电子商务能最大限度地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摆脱自身限制,促进资源整合,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系统内的各个经济组织都是可以应用电子商务来提升营销、经营、管理的效率,改革经营模式,提升市场竞争力,融入全市的经济转型升级大趋势。

 

树立信心   探索发展

 

离退休支部 郑昌木:一是要树立供销合作事业的理论自信和实践自信。供销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和为农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其他任何经济组织无法替代的,在《决定》的指引下,我们要学好理论,深入调研,勇于实践。二是要探索新的模式,发展壮大基层供销社。基层供销社处在为农服务的第一线,与“三农”联系最直接,最紧密。要按照为农服务的要求,积极引导农民参与、纳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轨道,把基层供销社办成规范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社。三是要向全程农业社会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在新形势下,供销社要开辟电子商务、金融等新业务,向多元化发展。四是要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训。供销社的发展要靠人才来支撑,需要培养一大批经贸、金融、电子商务、互联网专业人才。五是要继续发扬供销社好社风。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我们仍然需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社的精神,才能走出经营困境,创新可持续发展,走上兴社富民的道路。六要积极主动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供销社的改革和发展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领导和重视,我们要努力成为党委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桥梁纽带,搭建好沟通平台,推进供销社改革发展。

 

在深化供销社改革中  勇做担当青年

 

团工委 姜苏琴:深化改革是破解供销社发展难题和实现转型升级的根本途径,也是实现供销社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供销社人才队伍逐渐老龄化的趋势下,供销系统的青年们,理应在新一轮深化改革浪潮中,走在前列,学深一层,敢于担当。一是深入学习凝共识。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理解供销社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大举措,充分凝聚广大青年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思想共识,鼓励广大团员青年不仅要做改革的倡导者、拥护者,更要做改革的引领者和实践者,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二是广泛宣传造氛围。通过《供销简报》、宣传栏、电梯标语、电视屏媒等传统方式和临安供销官方微信、微博、QQ群等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迅速把《决定》的内容,传达到广大青年当中,切实营造深化供销社改革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将学习贯彻落实《决定》的情况及时向省、杭州市供销社以及市委、市政府汇报,切实增强学习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三是发挥优势聚合力。《决定》的出台,为供销青年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青年大展身手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广大团员青年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定》的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深化供销社改革的目标上来。要强化人才支撑,着力开发青年人才资源,努力培育一批具有改革创新意识的青年知识分子、青年岗位能手,在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做到敢于担当,能够担当,善于担当,自觉运用改革精神谋划推动各项工作,在供销社改革发展中建言献策,带头建功立业,为临安市供销系统实现“新供销梦”凝聚成一股新的“供销正能量”。

 

信息发布:凌培基

 
 
 
临安区供销合作总社主办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