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市供销合作总社简报2016年第4期

作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6-07-20

4

(总第211期)

农合联专刊

临安市供销合作总社编             二○一

 

杭州市供销社主任华德法来临调研指导农合联建设工作

农村工作会议布置农合联“三年行动计划”

●我市召开“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工作布置会议

●临安市於潜镇农合联成立大会暨第一届成员大会顺利召开

 

 杭州市供销社主任华德法来临调研指导

“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工作 

10日,杭州市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华德法一行来临调研“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相关情况。华德法一行先后到两个农合联建设试点镇(清凉峰镇和於潜镇)、清凉峰镇玉屏村电子商务展示展销中心以及清凉峰绿源蔬菜专业合作社实地走访了解镇(街)农合联筹建情况。在两个试点镇,华德法分别听取了当地领导以及基层社负责人关于镇(街道)级农合联筹建相关情况的汇报。

在听取汇报后,华德法就如何认识理解农合联、如何组建农合联以及如何运作农合联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并提出要求。他指出,成立农合联的根本宗旨是为了更好地为农服务,基层农合联在建设发展过程中既要拓宽思路、创新理念,又要落地生根、脚踏实地,切实为农户、会员创造更多的实惠。对下一步工作,华德法主任提出了三个要求,一要切实把农合联建设和供销社改革结合起来,依托基层供销社,搭建新型为农服务平台;二要明确工作思路,突出社会化服务功能,为农户、会员提供社会化服务,提升农合联为农服务能力;三要明确职能划分,承接具体职能,实实在在开展工作,确保镇(街道)农合联有事做、有依托、有生命力。

随后,华德法一行到市供销总社召开座谈会。会上,华德法主任就我市农合联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表示,要对照“职能有无拓展、基层基础有无增强、人员编制有无增加以及政策有无争取到位”四个标准,抓好改革发展机遇,认真思考、谋划、研究,一步一个脚印,把农合联建设落到实处。

(市社办公室 毛晓瑜)

 

农村工作会议布置农合联“三年行动计划” 

    为深入推进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发展,全面适应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新要求,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的若干意见》(浙委发〔2015〕17号)、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临委〔2015〕29号)等文件精神,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临安市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简称《三年行动计划》。

《三年行动计划》目标是通过三年(2016-2018年)的努力,构建起较为完善的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及有效运转的体制机制,使其成为农村家庭经营和商品流通服务综合体、农业一体经营和服务生产的利益共同体、农业公共服务和政策实施的供给中介体,为农业现代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落实主要分两个方面:一是组建市、镇(街道)两级农合联实行市、镇(街道)“条块结合”管理模式。二是组织开展农合联的各项服务活动。为成员提供生产服务、供销服务、信用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分三个阶段:2016年启动实施阶段,组建市、镇两级农合联组织体系,基本形成农合联工作框架2017年为调整完善阶段对市、镇两级农合联组织体系和工作框架进行优化调整和完善2018年为总结提升阶段。对两年来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总结和提升,形成临安特色“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新体系。

为了确保“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更好地落实,还要做好保障措施: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三位一体”改革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农办)。供销、民政等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做好各项工作。二要加强机制建设。建立以市农办牵头,供销社组织实施,其它部门共同参与的协同推进机制,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议,协同推进各项工作。三要加强舆论宣传。积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舆论引导,吸引更多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走联合发展之路。

(市社业务科 童晓羽)

 

我市召开“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

工作布置会议

3月7日,我市召开了“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工作布置会。市府办、市农办、市供销社、市信用联社负责人、各相关镇(街道)分管农业、农办负责人以及各基层供销社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委办副主任、农办主任、统筹办主任陈嫩华主持。

市府办副主任王小强在会上就“什么是农合联”、“农合联的职能”及“镇(街道)农合联组建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强调对各镇街组建农合联提出要把握的几点:一要有人,各镇街要有人做这件事;二要有场地和经费保障;三要做好试点成立大会的筹备。

市农办、市供销社、市信用联社负责人也在会上对农合联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市供销总社主任谢兆时在会上也就农合联下一步工作应把握的几个环节作了部署。

会议指出,农合联是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实行农有、农治、农享,是社会团体组织。农合联坚持为农服务宗旨,遵循农民主体地位;同时,农合联也是农民利益的代言人,是政府智能的蓄水池。会议确定了於潜镇、清凉峰镇、锦南街道作为农合联试点镇(街道)。

(市社业务科 童晓羽)

 

临安市於潜镇农合联成立大会暨第一届成员大会顺利召开 

     3月17日上午,临安市於潜镇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举行了农合联成立大会暨第一届成员大会。杭州市供销社领导、临安市政府领导、临安市农办、信用联社、供销社负责人、各镇街分管领导和农办主任以及各基层供销社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审议通过了於潜镇农合联《章程》、《会费标准和管理办法》、《选举办法》

会上,杭州市供销社副主任周江龙代表杭州市供销社发表了讲话。他说,於潜镇农合联的组建,标志着供销社综合改革、“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杭州样本打造,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周主任在会上也对镇(街)农合联发展提出了五个坚持:坚持服从大局不动摇、坚持为农服务不偏向、坚持求真务实不走样、坚持时间节点不松劲、坚持守住底线不违规。

临安市副市长吴春法也在会上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於潜镇作为临安推进“三位一体”改革的试点镇率先成立了镇级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这标志着我市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他在会上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既符合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要求,也符合现阶段供销社改革发展的新方向。 二、精心组织,规范运作。要加强管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地运作、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三、加强领导,精心培育。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供销社的领头作用、加大支持的力度。

於潜镇农合联的成立,也是杭州市首个镇级农合联试点正式成立。是我市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工作的良好开端,将进一步加快我市农村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的步伐,促进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快速、健康的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民增收致富。      

(市社业务科 童晓羽) 

 

 

 

 

 

 

报:省社、杭州市农办杭州市社、市农办、信用联社、李文钢、俞灵君 吴春法翁东潮同志

送:基层社、各相关有限公司

编辑:毛晓瑜  童晓羽   核稿:胡景跃         签发:程晓文 

信息发布:孙键韵

 
 
 
临安区供销合作总社主办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