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不避难敢担当 克难攻坚破难题 -----钱王大酒店股权转让顺利签约

作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6-07-25

 

    6月12日,临安市供销合作总社与杭州西域大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署钱王大酒店股权转让合同,这标志着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具有决定性的阶段成果。

    钱王大酒店是隶属市供销总社的一家全资企业,注册资金6500万元。它动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是当时我市的“三钱”重点工程之一,它的落成为提升临安城市品位形象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全额负债投资,加上管理体制机制因素,自1997年开业以来,一直存在投入与产出不对称的弊端,经营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至2016年5月,社员股金累计2.2亿元,每年计息1000多万,导致举债的社员股金呈“滚雪球”态势逐年累积膨胀,不仅影响供销社改革发展,而且还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稳定潜在隐患。2014年4月,市供销总社向市委市政府呈报了《供销社社员股金问题及处置建议》,对此,张振丰书记和王敏市长高度重视并分别作了重要批示,时任副市长俞灵君多次做了调研,明确了深化供销社改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方向和途径,并形成了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钱王大酒店整体转让为核心、从根本上化解社员股金风险的方案。

    市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坚定了供销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2014年下半年,市供销总社开始与甘肃东方大明集团董事长蔡福进先生接触,经多次洽谈和考察了解,认为该公司企业诚信好、经济实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强,其本人又是浙江温州人,顺应“浙商回归”之潮流,动因合理。同时投资商本人具有酒店经营管理经验,其投资提升钱王大酒店的理念及改造设计方案,也符合临安传承和弘扬钱王文化的战略定位。据此,在2015年1月双方签订了股权转让意向书,预收定金2000万元,牢牢锁定了投资商,并由此真正开启了股权转让的实质性工作。

    然而,实现从股权转让意向协议到正式股权转让合同签订的跨越,所涉及之项目可谓是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其过程也是十分艰难复杂。为了做到“依法依规、公开公平”操作,确保平稳有序推进,市供销总社集全社之智、聚全社之力,事不避难、敢于担当,紧紧围绕总体目标,认真分析研究,精心谋划举措,及时沟通协调,对各阶段工作重点,排定时间表、挂出作战图,发扬“5+2、白+黑”精神,经常加班加点协同推进。期间,市委张振丰书记、市政府王敏市长等主要领导,多次专题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召开联席会、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门出台相关政策;王敏市长还亲自带队赴甘肃东方大明集团考察和多次主持专题协调会议;先后分管的市领导俞灵君和吴春法副市长更是浸注了心血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正是在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和支持下,一年多时间来,供销社全力以赴搞招商,相续完成了以下多个方面的基础工作:一是理顺了钱王大酒店出资人关系,从原先的两个股东变更到市供销总社;二是理顺了资产权属关系,以“纠错”方式,将登记在供销社的土地、房产权证变更到钱王大酒店名下;三是上下同欲、部门同心、踏破脚皮、磨破嘴皮,全面完成了西苑楼94套产权房回购并办理登记过户;四是委托中介机构对钱王大酒店进行了财务资产的审计和评诂;五是委托专业部门通过了钱王大酒店改造设计方案的日照分析测试和项目选址论证;六是协调办理钱王大酒店部分行政划拨及无证土地的出让变更和宗地使用期限延长;七是研究制定和通过钱王大酒店员工安置方案;八是拟定和落实社员股金应急预案和办法;九是设计转让条件和程序,拟定转让合同,委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挂牌交易。此外,还协调杭州解百房产收购和租赁、协助甘肃东方大明公司在临安注册设立投资公司和落实银行融资等等。这些工作的相继完成和落实,为实现钱王大酒店股权转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股权转让工作的复杂性还体现在总体经济形势下行和招商谈判的曲折上。一方面由于受国内经济环境持续低迷的影响,酒店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与发展压力,营收效益普遍下滑,给酒店顺利转让造成一定阻力。另一方面由于投资商去年6月投资2.5亿元购买了杭州华美达大酒店,一度出现对钱王大酒店投资意愿的减弱,也因此而提高受让股权的条件和要求。为了既不错失这次机遇,同时控制和把握好投资商的合理期望,无论从政府层面还是供销社,上下都付出了非同一般的艰辛!诚如蔡福进先生在签约仪式上感言:“是临安市委市政府领导和供销社的同志用真情实意感动了我,让我最后有信心坚持了下来!”

    随着股权转让正式合同签订的圆满完成,即将转入合同执行和员工安置以及改造提升工程的实施。供销社将继续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以积极的主人翁姿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力争早日完成钱王大酒店转型升级改造,同时稳妥地彻底解决好社员股金的清退工作,努力通过深化综合改革,构建“三位一体”农合联,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在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和“三美”临安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担当更大责任。

信息发布:孙键韵

 
 
 
临安区供销合作总社主办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