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奖励机制全面启动

作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7-03-31

   

    三月中旬以来,全市七十家定点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点全面启动回收奖励工作,广大农户纷纷到山野、田边拣拾废弃农药瓶、农药袋,归集后就近投售到回收点。据初步统计,到3月21日,全市回收废弃农药包装物数量已达15吨以上。回收归集运输单位陆续开展验收调运,现已归集调运入库 5.4吨,其中:农药瓶19.25万只,农药袋5.66万只,累计金额5.23万元。待压缩打包后,将运往杭州立佳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进一步作无害化处置。这标志着我市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机制正式启动,机制效应成效明显。

    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是“五水共治”和农业水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美丽幸福新临安”建设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为了切实做好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市农民合作经济联合会自去年11月承接该项政府购买服务后,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学习借签周边县市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研究确立了以各镇街道为责任主体,以农药经营店为回收主体,行政村保洁员队伍为辅助配合,以浙江农资集团临安惠多利有限公司为归集运输单位,相关部门为监督主体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同时按照废弃农药包装物不同类型规格确定统一的的回收奖励标准;并据此制定了《临安市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实施细则》。从而在制度层面上为切实推动我市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尽早启动全市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工作,市农合联会同农林执法大队,按照合理布局的要求筛选确定70个具有农药经营许可证的农资经营店为回收点,并于3月初市农合联分别组织召开了镇街分管领导专项工作会议和回收点负责人部署动员会。通过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各层面的职责分工和操作流程,分解落实了各镇街回收目标任务,签订了回收工作责任书。会议还就加强宣传发动、强化考核监督、规范台账制度等方面工作作了要求,并分发了由市农合联统一制作的回收点标识标牌、宣传张贴公告以及回收登记台帐。

    由于实施了回收奖励政策,加上市农合联周密部署和广泛宣传发动,各地农户迅即掀起了上山野、到田边收集废弃农药包装物的热潮,尤其是昌北、清凉峰两地,不到十天时间,多个回收点出现仓位暴满;自3月17日起,临安惠多利有限公司已抓紧安排人员车辆到回收点验收调运。市农合联及市农林执法大队及时组织开展对回收和验收调运等环节跟踪督查,以保障财政专项资金规范使用,促进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顺利推进。

    据岛石农户反映,多年来到处乱扔在山核桃林里的废弃农药瓶、农药袋,现在都被拣回来换钱了;山林变洁净了,给山核桃生长和采摘都带来了大好处啊!

    随着我市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实施,可以预见,农户长期存在的乱丢乱弃农药包装物的习惯将得到根本性改变;临安的山将会更绿,临安的水将会更清!

信息发布:孙键韵

 
 
 
临安区供销合作总社主办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