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礼堂举行百人拜师礼敬匠心

作者:翁钰 何旭阳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8-09-04

金秋九月,天朗气清,9月4日下午, 在杭州临安区龙岗镇玉山村文化礼堂,鸡血石雕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钱高潮为传授其精湛的昌化石雕工艺技艺,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通过传统的拜师礼迎来了更多的弟子。

拜师礼在传统舞狮表演中拉开了帷幕,在拜师仪式上,弟子们向钱大师敬茶,并呈上拜师贴,集体向师傅行礼鞠躬致敬,钱大师向众弟子赠送礼物。随后,钱高潮带领众弟子向工匠祖师爷鲁班画像行礼,并和弟子共刻“德艺”印,师父雕刻“德”,寓意让弟子先做人后学艺;弟子雕刻“艺”,寓意拜师学艺,要把技艺学精学细。

鸡血石雕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工艺十分严谨细腻。钱高潮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鸡血石雕代表性传承人,自 1985年奉召回乡创办浙江省昌化石雕厂以来,一直从事着鸡血石雕的创作、宣传和传授,带徒授艺逾百人,为国石文化的传承、发扬作出了巨大贡献。钱高潮大师技艺精湛,他设计创作的许多作品在各种舞台上斩获不少荣誉,其中《各国政要肖像印章》被选为G20杭州峰会元首国礼赠予与会嘉宾。

拜师学艺,是我国一项悠久的传统民俗礼仪。许多民间的绝艺、绝活、绝技,都是通过“拜师学艺”这种传统的形式才得到了一代一代的传承。在文化礼堂里举办此次拜师礼的目的,一方面是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是充分发挥钱大师在国石雕刻技艺方面的典型引领作用,把鸡血石雕刻的技艺,以及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培养更多的鸡血石雕人才,进一步弘扬鸡血石文化,提升鸡血石雕工艺技艺,推进非遗保护和传承。

信息发布:孙键韵

 
 
 
临安区供销合作总社主办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