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稻打麻糍包粽子 临安农民喜过丰收节

作者:记者 张卉卉 通讯员 徐开德 何江桥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添加日期:2018-10-23

丰收节的喜庆场面

    在金灿灿的稻田里,体验割稻、民俗以及各类趣味游戏,还能购买到各色地道农产品,这种儿时的乐趣又回来了。10月20日,2018临安秋收大会在临安区於潜镇光明农场举行,临安附近光明村、绍鲁村等地村民及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一起共度了这个丰收的节日。

    上午,光明农场内 ,一望无际的稻田等待收割,旁边的粮仓已经支起来,村民们身着五彩的服装,跳起庆祝丰收的舞蹈;割稻,打麻糍、包粽子、编草鞋等民俗体验,踩高跷、跳皮筋、滚铁环等趣味游戏也伴随着欢声笑语上演;旁边的花果长廊下,光明大米、彩色米果、玫瑰花茶、梅大姐蔬菜……55个来自临安各地的特色农产品摊位前也是人头攒动,游客们争相购买小香薯、年糕等农产品。

瓜果长廊

    中午,耕织图文化园骆宾王乡宴正等着广大游客。在一片花团锦簇的花海中,一场地道食材、传统烹饪的乡村宴席,伴着敲锣打鼓的热闹场景,游客们都食指大动、大快朵颐。

    下午,文化品茗的时候到了。在杨洪村桃花纸体验园,游客们齐聚一堂参观匠人造纸,还体验了做桃花纸、趣味造纸、活字印刷、画扇面、户外营地等丰富体验项目。

    来自各地的游客无不为这浓郁的丰收气氛所感染。据悉,本次秋收大会由於潜镇党委政府主办,临安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临安区农合联、临安区文化馆协办。在这次丰收大会上,把於潜镇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等连缀成串的三大系列旅游路线重磅推出,进一步助推於潜践行乡村振兴、探索乡村旅游新模式。

割蹈

    临安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也为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临安区於潜镇光明村自2015年11月开展土地确权工作,确权后耕地面积1460亩。2017年3月,该村开始连片入股流转土地270亩,委托村集体统一管理,组建光明农场。“土地连片种植后,不仅解决了剩余劳动力闲置问题,而且农产品效益得到明显提升。今年,村集体预计可增收30万元。”光明村村支书周潮滨喜滋滋地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光明村生产的光明牌大米因为品质好、包装靓,销售火爆,每斤卖到了4元。

信息发布:孙键韵

 
 
 
临安区供销合作总社主办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